新闻资讯
#产业标签
习近平: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
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加速创新,日益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全过程,各国竞相制定数字经济发展战略、出台鼓励政策,数字经济发展速度之快、辐射范围之广、影响程度之深前所未有,正在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
《求是》2022/02    2022-01-15
#产业标签
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中心产业图谱研究报告》
“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为切实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引导新型数据中心建设,落实《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对于“产业链稳固增强行动”的具体要求,《数据中心产业图谱研究报告》(以下简称《报告》)聚焦新型数据中心供配电、制冷、IT和网络设备、管理和软件等上游环节及产业链中游、下游的主要参与者,全面梳理、深入分析细分领域的产业链构成、市场现状、产业竞合情况、热点技术产品以及未来发展趋势,力图多维度立体化的描绘数据中心产业图谱。
ODCC    2022-01-14
#产业标签
我国首批数据中心液冷系列行业标准正式发布!
日前,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具体牵头、依托ODCC(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冰河”项目组研究和制定的5项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正式发布。该系列行标涵盖浸没式、冷板式等主要液冷方式的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及液冷能源使用效率要求和测试方法、冷却液体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等内容,将于2022年4月1日起正式实施,有效填补了当前国内外数据中心液冷行业标准的空白。
ODCC    2021-12-24
#产业标签
决策组换届完成,六十余个新项目奋楫笃行 ——ODCC2021年冬季全会胜利召开
12月13日-16日,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以下简称ODCC)2021冬季全会成功举办。本次全会完成决策组换届,阿里巴巴集团基础设施事业群首席架构师兼IDC研发总经理高山渊当选执行主席;各个工作组总计新立六十多个新项目,覆盖服务器、设施、网络、边缘、智能监控、安全和测试等方面,正式拉开2022年研究工作序幕。本次全会由ODCC首席战略官、中国信通院云大所所长何宝宏博士和ODCC副主席、中国信通院云大所副所长李洁博士主持。
ODCC    2021-12-17
#产业标签
2021新型数据中心研讨会在琼召开,启动“新型数据中心推进计划”
12月14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承办的2021“新型数据中心研讨会”在海南成功召开。会上发布了一系列重磅成果,启动了“新型数据中心推进计划”,中国信通院还正式发布了“数据中心网络协同平台”。 12月14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主办,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DCC)承办的2021“新型数据中心研讨会”在海南成功召开。会上启动了“新型数据中心推进计划”,正式发布了“数据中心网络协同平台”。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政策标准处处长张寰、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所长何宝宏出席大会并发表致辞,会议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李洁主持。
ODCC    2021-12-09
#产业标签
达到4A级!四部门力推数据中心绿色低碳发展
日前,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四部门联合发布《贯彻落实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 推动数据中心和5G等新型基础设施绿色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明确要求,到2025年,数据中心和5G基本形成绿色集约的一体化运行格局。数据中心运行电能利用效率和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明显提升,全国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平均电能利用效率降到1.3以下,国家枢纽节点进一步降到1.25以下,绿色低碳等级达到4A级以上。
ODCC    2021-12-09
#产业标签
邬贺铨院士:多措并举,积极推动算力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
近日,开放数据中心委员会(Open Data Center Committee,ODCC)办公室专程拜访了我国著名信息通信网络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先生。邬院士肯定了ODCC所做的相关工作,并对国内外算力基础设施的发展现状进行了分析,指出了下一阶段需要重点研究的方向。
ODCC    2021-11-20
#产业标签
工信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数据中心相关部分摘录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对外发布《“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下称《规划》)。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谢存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说,《规划》提出了“十四五”总体目标,即到2025年,信息通信行业整体规模进一步壮大,发展质量显著提升,基本建成高速泛在、集成互联、智能绿色、安全可靠的新型数字基础设施,创新能力大幅增强,新兴业态蓬勃发展,赋能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能力全面提升。
ODCC    2021-11-17